《2014/08/29 本來我只是要去估價而已,哪知道就這麼一去不回了。》

我的Z750s其實算起來也是蠻健康的,騎了七年從來沒有給我顧路過,最多就是路上中釘而已。
回想過去七年,在我買四輪之前,桃園→屏東整個輕鬆寫意。也因為太常騎長途,導致我的里程數高達七萬公里,雖然一年一萬實在是沒什麼,但對重機來講,7年能騎超過5萬的已經不簡單了。何況我是5年就七萬了,若不是我這兩年小孩出生沒法騎,搞不好我里程數都可以破十萬大關了!

里程數高,折舊相對也高,近兩年騎不到1000km,主要還是因為750不適合我上班通勤騎乘,市區道路一直走走停停,風扇也轉個不停。七年了,最低消費的保養項目也開始討錢了,今年陸續換了前輪培林、汽缸蓋墊片、四顆方向燈,其他一般耗損也換了來令片、機油、前輪、電瓶,還繳了牌照、燃料稅金,責任險...今年光這些我記得的項目就噴超過了$15000。如果車有騎都覺得還好,重點就是因為都沒騎到,心裡就很不甘心,也覺得車放著沒騎實在是很可惜。

今年7月還花了不少錢買禮物想挽回這段感情...


為了節省開銷,努力撥出時間來親自出馬


《維基百科:七年之癢,是指婚姻到了第七年時,人們可能對婚後生活的平淡規律感到無聊乏味,而經歷外遇等危機的考驗》

於是心中那股小惡魔蠢蠢欲動,感覺變差了,隱隱約約覺得好像沒有那麼適合了,是不是該分手了?(咦?變愛情講座了?)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七年之癢?
其實這種念頭也不是第一天才有,剛開始在台中上班的時候就覺得,如果要每天騎車上班,能騎自己最喜歡的車當然是最好(T豹表示無奈),但也只是想想而已。
隨著小孩出生,覺得對人生體驗有種新的領悟,現在行車記錄器發達,影片看多了,出門右手是越來越安分,Z750s在我手上幾乎快要變成小貓了,更覺得似乎應該要換一個更適合的了(反正要換車,什麼理由都可以有的)。

最後一次的出遊照...再來就說再見了...T_T


《送自己的生日禮物;老婆以後應該很怕我過生日,花錢都很有理由》
某一天的下班,我收到了環保局的雙掛號,背脊一陣發涼,馬上心裡有底了...Shit,我被檢舉排氣管噪音。被檢舉的是T豹,雖然我不能認同現行的檢舉制度(只須車牌號碼、時間、地點,不用照片不用舉證),以及環保局的處理方式(限定時間、指定地點、須預約、期限內),但是有改管是事實。只是我是安分騎車的人,改管是一回事,不論750或雲豹我都有裝消音塞,拉不拉轉才是重點,對於被檢舉一事實在是非常無奈,為此我還特地回屏東拿我的原廠管回來驗車。於是,換管變成讓我決心換車的最後一根稻草!決心要換一台可以通勤又可以小熱血、稅金更低、保養更便宜、原廠就夠用、外型更一見鍾情的車!
就是你了 Ninja 300

本來只是去估看看價格而已,哪知道一去就不回了



其實換車也是處理很久的,本來是想自售,花了不少時間回復原廠外觀,拆賣零件(ㄟ我下導流還沒賣掉,有人要嗎XD)。全部都自理真的是有點累,幸好Z750s的車友都很有義氣,好多人都願意跟我收零件,大感激~~~。Z750s的族群很小但是充滿溫暖阿~!

處理的差不多,我就帶回我的訂車單了,我車自售2周無音訊,我就直接到車行估價了,幸好車行願意收我這七萬公里的750(我還是得強調我的車很健康的!)
人一生中能有幾次機會買新車呢?我運氣真不錯,經濟上還過得去,老婆又沒有太多意見。


首批的Ninja 300其實送蠻多好禮的,單座蓋、加長風鏡、防倒球都是好料阿...可惜這是4月份首批預購才有的


我訂車的時候已經沒有上述三項了,不過我還有安慰獎,精緻的Kawasaki斜背包一只。


斜背包其實質感相當不錯喔,拉鍊很粗壯,背帶夠寬,夾層也很多,造型也中規中矩,相當喜歡這個斜背包。


安慰獎其二,Kawasaki鑰匙圈一個,也還不錯。


就這樣,簽下合約後,就等著交車日了。特別感謝中驥莊小姐,讓我可以中秋連假前可以順利的交車。(雖然我中秋三天都要上班...但等交車的心情,你懂的)

終於等到9/5交車日了~台中住兩年,第一次要挑戰搭公車去牽車。我這不太愛搭公車的人一整個期待公車趕快來阿~


無聊到研究公車路線中,突然發現搭公車也蠻方便的,有些地方開車真的很難停車阿。


一早10:00 到達車行等交車,等待是漫長的,一分一秒都覺得久,但是非常期待。


喔耶~放煙火、放鞭炮,我終於交車啦~(感謝莊小姐幫我拍照阿,為了保護當事人爽臉不會被公幹,打個馬也是合理的)瞧哥的臉多爽阿。

比較有趣的是,車行徹底貫徹了交車擊鼓這件事情,你知道一早店內只有一個客人,和幾名員工,看著你乾乾的擊鼓,然後結束鼓掌恭喜實在是一件讓我覺得好害羞好尷尬阿 哈哈哈。


交車完第一件事情,就是先去加油!第一次加滿共花了我$517元,應該有15公升吧。幸好加油沒有卡卡的,沒有不會開油箱、沒有熄火這類的囧事發生。

由於這兩年騎車都很低調,馴車不能超過6000rpm,對我來說還ok啦。就順順騎。

之前在中科友達待過一陣子,這附近還算熟,立馬騎上中科水塔去拍個幾張照(留著以後賣車時紀念‥‥大誤)。

好久沒來科園路了,這裡好像晚上都有聚會哩。


趁著天氣大好,車子還在最新狀態,趕快來拍幾張。
已入手的朋友一定眼尖發現我的風鏡不是原廠的,因為我的車到的時候據說發生一些小狀況,導致我這台沒有原廠風鏡,所以有詢問我願不願意拿台崎贈送的這組。因為這組比較高看起來又比較有神,所以我就同意更換囉~墨色的長風鏡實用又好看阿!


我喜歡Ninja 300的其中一個項目!十足有型的排氣管!幾何造型的排氣管與車身線條十分搭配,我一點都沒有想把它換掉阿~


原廠的車殼彩貼很有質感,斗大的Kawasaki很有fu,不過下導流應該很快就會被石頭打花了,得勤勞一點打蠟。


側面照,整流罩的散熱鰭片有畫龍點睛效果,整個運動線條都帶出來了(不過洗車的時候有點累阿,邊邊角角的不好洗XD)


原廠魚骨頭油箱保護貼!超喜歡!比一般市面賣的小一點,但是比例上很搭,很好看!


車尾的彩貼也十分好看,可以偷笑的是,300的座墊下空間相當不錯阿,可以讓我塞得下Dual Shot主機。估計裝上單座蓋之後可以塞得下風雨衣,真是太滿意了。(是不是太容易滿足了呢?)


最後來幾張美美沙龍照~~(大中午的HDR實在不太好控制阿)
我全車無改只有加裝水箱護網。防倒球缺貨我就順勢省起來了。
行車記錄器我自己流用Z750s拆下來的Dual Shot。胎壓偵測器也流用。再補幾個RAM Mount就完美了!

 

 

 

 


9/6隔天又騎出門去晃晃,想趕快把300km首次馴車期給結束阿~


豐原公老坪


家裡有停車場或車庫是幸福的,不然買了車卻沒地方停車也是很困擾的阿。
T豹還有機會跟小綠綠合照一張,雖然過沒多久T豹也再見了~XD


※交車50天 1400km的心得 (2014/10/25)

  1. 外型方面:
    外型不只是我的菜,也是很多人的菜,2013的已經很好看了,2014更是帥到掉渣,排氣管、儀錶、風鏡、車頭整個外型設計都很合胃口,說是一見鍾情也不為過!2015塗裝已經流出,看來更棒了!樹枝狀輪圈很漂亮!不過洗車的時候有點累XD。尾燈和方向燈都不是LED的有點小掉漆,雖然傳統燈泡保養比較便宜,但是還是比較喜歡均勻發光的LED阿。

  2. 配備方面:
    本身就是Kawasaki控,其他廠牌同級車若沒有端出超肥牛肉,我是不會跳槽的。何況300本次端出的牛肉涵蓋了『滑動式離合器』、『ABS』都讓我沒有理由不跳入這個坑。其他部份雖然中規中矩,但是我想大部分都夠用了。
    比較有趣的是滑動式離合器,這是我第一次騎有滑離的車款,滑離的感覺十分明顯,以前騎車檔煞用習慣了,換Ninja 300退檔放油門後常常出現非預期的繼續滑行感,有時候還真的會嚇到(預期應該是會有大幅度的減速煞車力道阿),不過這感覺我覺得速度約50km/h以上的放油門滑行比較有感覺,若速度很慢的時候放油門還是會有不小的頓挫感;整體來說,我覺得有滑離的檔煞力道比預期弱很多,使用檔煞還是需要多壓一下煞車輔助。

  3. 動力方面:
    拿不同cc數來比較是不合邏輯的,但是砸大錢買它本來就已經不合邏輯....XD
    以前Z750s一檔到底就已經時速90,300畢竟少了450cc,起步扭力和加速力道完全無法比擬,Z750s六檔4500轉時速100km/h,Ninja 300六檔7000轉才有100km/h。Z750s過6000轉就進入狂暴區段,Ninja 300要8500rpm才有猛勁。
    Ninja 300 加速十分線性,不像Z750s低轉速都順順,過6000轉就變瘋婆子狂奔。
    300引擎過8500轉也才有比較大幅度的震動。7000轉以下都十分平順好騎,很容易上手,相當適合市區騎乘。若跟雲豹200比較,其實我覺得起步加速力道6000轉以前其實感覺是差不多的,當然Ninja 300會快些,差比較多的是雲豹200屬於低轉扭力型,轉速拉高後就覺得加速力道漸減,而紅線區在13000轉的Ninja 300則是轉速越往後拉,湧現力道會越明顯。雖然這段話像是廢話,不過我想表達的是,如果純市區騎乘,其實Ninja 300跟輕擋車使用起來感覺差距是不大的,畢竟市區少有路段可以讓你一直拉轉。
    整體來說,Ninja 300的動力算是溫順好騎,動力高原區需要較長時間拉轉來發揮,喜歡起步猛爆的人應該還是找cc數大些的街車會比較適合。

  4. 煞車:
    ABS我還沒機會使用過,或是它做動了我可能沒感覺,Ninja 300前輪只有配備單碟+單邊雙活塞卡鉗+橡膠油管(總泵也好小一顆...),感覺上煞車會很虛。實際操作後,發現這樣的組合還真不錯,煞車速度反應很快,或許是車輕+配重設計,煞車效果並不差,也不會太過,剛剛好。一定要提的一點就是,這樣的組合保養起來很.輕.鬆.

  5. 騎乘姿勢:
    雖然美名為小跑車,不過250時代就已經知道的事情就是手把高度其實都比油箱高,騎姿並不會像600或公升級仿賽那樣需要用趴姿騎乘,甚至騎姿其實跟750差不多而已。好處是長時間騎乘並不會覺得太累,缺點就是姿勢不夠戰鬥,熱血的人可能要苦惱怎麼把姿勢再降低,因為光腳踏後移而不降低手把高度,姿勢會跑掉的。原廠的騎姿我蠻喜歡的,也很能適應。唯一覺得還不足的大概就是後照鏡我大概有近一半都看不到後面吧,哈哈。

  6. 懸吊系統:
    不知道是否因為是新車的緣故,Ninja 300僅配有37mm正叉和5段可調中置避震,但避震效果出奇的好,Q度十足(我相信這是因為還未衰退XD),我想跟車輛配重有很大關係,因為像雲豹就有很明顯的頭輕腳重,750則是頭重腳輕。300剛好就是中規中矩!原廠剛好!

  7. 油耗與保養:
    油耗剛開始馴車階段有30km/L出現過,之後大概都是26~28km/L上下,我並沒有精算油耗,畢竟馴車期間太計較油耗沒有太大意義。但是以我常用轉速速域5000~8000rpm,25km/L以上的平均油耗我想應該是沒問題的。
    保養是我換車的最大原因!Z750s每3000km換一次機油,每次3.1L / 3.3L,Ninja 300每10000km(手冊寫的)換一次,每次 2L / 2.3L,一來一往就差超多的。燃料稅與牌照稅,Ninja 300只須 $2160 / $1800,750剛好是兩倍!別以為這樣沒有差很多,車輛拿來通勤的話,這個費用可是差很多的。其他耗材像是煞車皮只需要換單邊卡鉗,輪胎價格一組相差$4000~$5000,行駛里程數也比Z750s多(多多少不知道,但車輕馬力小的一定吃香),選擇性更多。不過車殼很貴,所以我都要惦記著車子不能倒(我沒裝防倒球),不能刮花,不然我就囧了,單邊車殼原廠報價兩萬多!這可不是開玩笑的。

  8. 其他:
    引擎與排氣聲浪就是迷你螺旋槳,大家常常描述ER6系列的聲音就是螺旋槳,規律的砰砰!砰砰!Ninja 300活塞行程相對較短,聲音聽起來會是比較快速的螺旋槳聲音,更綿密些,中氣則有些單薄,沒有飽足的聲音力道,畢竟小排氣量搭配原廠排氣管撐不起紮實的排氣聲。這點Z750s就完勝啦!我至今還無法忘懷750的噴射機聲浪~四缸車還是比較銷魂阿。不過再怎樣都比單缸車好些啦。

    煞車與離合器拉桿,完全是不可調的感覺有點悲劇,少說也是有滑離的小跑車,怎麼會沒有可調式拉桿呢?意味不明阿!幸好這小東西不貴,改!

    駐車燈呢?沒有駐車燈我也覺得很不方便,無法理解這個小小的電路設計為什麼會沒有,Z750s甚至還有緊急停車狀態可用呢(打下閃燈後鑰匙可以拔走,駐車燈繼續閃。)。

  9. 騎乘心得(2014/10/26新增)
    Ninja 300 車身比750瘦,我168/60的身材穿車靴剛好可雙腳踏平;車身輕,騎起來跟騎雲豹沒什麼太大差別,但是車輛迴轉覺得還是雲豹比較順暢。上過兩次快速道路,車太輕低轉時扭力小,騎起來有輕飄飄的感覺,缺乏安全感,穩定性遠不如Z750s,騎到120km/h的感覺已經像Z750s騎到160km/h了,風勢強勁的時候可能不太適合上快速道路。車身小,易操控好騎又靈活,以前騎750都討厭進市區,現在我都騎300去買早餐,巴庫也不用下車推了,雙腳慢慢蹬就可以後退了,這應該是我最滿意的地方吧XD

    其他的 有想到再來補充好了。
    覺得我的文章不錯的話可以加入我的粉絲團喔!
arrow
arrow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