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一月把小藍賣掉之後,下雨天的日子真是格外令人思念~
雖然騎車上下班也是不錯啦,但總是沒有開車可以上高速公路那麼便利,尤其下雨天的時候

偶爾載小孩回家的時候,開著老婆家的Cefiro真是讓我更懷念小藍了
紮實的操控感,帶有後勁的再加速力道,都是小藍讓人著迷的地方阿~
不過結了婚終究是要面對現實的,老婆不會開手排(會我也不敢給他開),2.0的車每年繳稅+保險都吃掉我當月2/3的窮薪水,只能趁他還有價值的時候,把它賣了。期望有緣可以再相聚~T_T


終究是屁股癢,賣了車手頭有點小錢又想買車了...XD
不過這回是買給全家一起用的,所以鎖定休旅車款式,加上這次打死不再買2.0的車,所以口袋名單刪刪剩下Luxgen U6和Ford EcoSport。

至於我還考慮過哪些呢?
Peugeot 2008 => 真的太貴了,賣小藍的這點小錢完全高攀不起,放棄
Skoda Yeti => 只有2.0TDi才有6安,放棄
Ford Kuga => 1.5/1.6要頂級99萬的才有7安,放棄

其實這中間真是掙扎蠻久的,因為再觀望、做功課過程中,還是會有點擔憂PS變速箱的後續發展,印度製造的車也不知道是否可靠。加上Ford的車市場價格一直頗混亂,也是會擔心當冤大頭~
最後U6出了EcoHyper,1.8頂級款也只有2顆氣囊,於是決定C/P值相對極高的EcoSport

擷取自福特官網 EcoSport Galley

 

 


在台灣同款類似的車型中,EcoSport有了別家沒有卻很少人重視的配備:

  1. 全車系6安全氣囊 (十分重要呀~~~)
  2. ESP 循跡防滑系統 (十分重要呀~~~)
  3. HSA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
  4. ISO-FIX 安全座椅固定裝置


放眼望去國產車內,這四項都有的車款完全找不到阿~

EcoSport有兩個車型,
我買的是高規的74.9萬車型(空車約可折6萬以上不等)
在這個價格帶,這車型配備比較下來超優的哩,比起低階多了下列配備

  1. Key-less系統
  2. 雨滴感應式雨刷
  3. 大燈自動啟閉(註)
  4. 恆溫空調
  5. 自動防炫後視鏡
  6. 方向盤音響控制
  7. 定速巡航系統
  8. 駕駛座中央扶手、駕駛座腰部調整
  9. 真皮方向盤、後座中央頭枕
  10. Sync語音聲控系統
  11. 前霧燈


(註)這是隱藏功能,要小修開關即可開啟

以上大推Key-less、雨滴感應雨刷、定速巡航、防炫後視鏡!

參考福特六和的規格表


我大概三月多就開始打聽價格,結果有衝動想買的時候是一直等不到船入港= =
當時去看車的時候,小屁孩可是超愛的,整個把車子當成遊樂場


5月初勞動節連假,受高雄業務熱情邀約,來去試駕,一試上癮~
得知有車的話兩週內可交車,立馬下訂。


業務沒有唬爛我,兩週內真的搞定,於是我五月中就開心交車啦~~~~
為什麼買白的呢?因為六和很賊,DM上一堆顏色讓你選,結果進車都是進白的居多
可以立即交車的也只有白的,其他都要等船到台灣,而且沒有門路也不知道會有什麼顏色抵台,反正是給老婆開的就買白的囉


雖然我開貨車開得很習慣,但是這個車頭+高度,一開始還真是需要花點時間適應
這個角度看起來車子頗大台,其實小胖仔很小一台


我超愛的車頭,好像一隻張大嘴巴的哈巴狗,超Cute


雖然小肥仔沒有HID也沒有魚眼,不過大燈造型可是超靚~小燈還是流行的線條燈眉,晚上點燈超正!(還沒空拍晚上的電眼)


尾門因為備胎是外掛式的,所以設計上跟背備胎的車款一樣都是用側掀式的(舊款RAV4, CRV-II, Jimny, Terios都是側開尾門),這點看討論區許多人都不愛,因為停車空間需要大才好開,這個論點以前這些車款好像沒什麼人在討論,不知道為什麼小胖仔的這種設計會引起熱議~15年日內瓦車展已經曝光的車型甚至還取消備胎設計!

我個人是還蠻愛種背書包風格,而且小胖仔的備胎可是全尺寸+鋁圈的備胎,跟一般用鐵圈+小尺寸備胎用料差很多呢!小胖仔也因為備胎跟尾燈的造型呼應,宛如超大的豬臉,社團內大家都暱稱小豬(換成Angry Bird的豬臉應該更可愛~)


尊貴版才有的TITANIUM的銘牌


頗有質感的備胎蓋,這個若單購還得花6~7000呢


很喜歡小胖仔的設計元素,休旅小車就是該有這種帶點造型和可愛的元素才有趣~
尊貴版的輪圈跟時尚版的不同,尊貴版的輪圈造型也是我比較喜歡的


小胖仔的輪胎是配205/60/R16,這也是我當初不想買Kuga的原因,Kuga 1.5/1.6頂級款的輪胎用了18吋,以後換胎會吐血呀~原廠根據不同負重也標示了不同的胎壓,自從我2010年開始使用胎壓偵測器後,我都會記得我每台車要打的合適胎壓,養成一種習慣。


好奇的去搜尋原廠配胎,Goodyear的Assurance Fuel Max系列,看來是還不錯的省油經濟胎,不過滾動噪音有點大....有點浪費了小胖仔的優質隔音車艙

 

 

其實撇開側掀式尾門佔空間這只是小不便,我倒覺得下雨天開尾門容易被淋濕內部比較麻煩,另外就是尾門要關需要不小的力氣才關的上,這設計太精實了點


後車廂空間其實不大,上層深度也明顯不深,幸好小胖仔的後座椅背傾斜角度可以調整
還可以適時的做些小調整。


駕駛艙是我最愛的地方了,小胖仔用了大量的銀色飾板來裝飾,比起全黑的中控台來更有活力些~

 


不過,冷氣孔的銀色外框會因為內反光剛好反射在後照鏡的視野內,是比較為人詬病的細節;自己開了三週下來,我是覺得沒有太大影響,雖然已經有買碳纖外框貼紙,最後還是沒貼,銀色外框還是比較合我的胃口~這部份就見仁見智了,有些車主是貼膜或噴黑。


框起來的地方是蠻多人在意的出風口飾板倒影



內裝的布椅很多人不愛,但我還蠻喜歡。椅面材質偏硬,但久坐支撐力道還不錯,頭枕就真的硬很多,這點福特應該要改善一下。


以前開Focus總有個不太舒適的地方,左手沒有可以支撐的點,Focus雖然有扶手,可是是硬殼的塑膠,很不適合支撐左手~小胖仔這部分就很完美了,有個獨立的區塊是專門支撐左手用~材質是布的,舒適多了。

 

小胖仔的後座表現很不錯,雖然跟日系盡其可能的壓縮出車內容量不能比擬,但至少比同門Focus跟Fiesta相比好很多,加上後座椅背還可以微幅調整,整體還是很滿意。

 
 
以上,大致上對小胖仔有90分的高評價~以這個價位要能買到高規的安全配備加上豐富的配備,比上或許不足,比下則是十分有餘,分享近一個月來的駕駛心得。


動力&傳動系統:
蠻多人在意車輛動力才1.5引擎,肯定不夠力~我自己開起來是覺得有PS變速箱加持,其實動力並不差,很明顯的感受到動力有直接的傳達到輪上,跟我昔日的手排小藍還頗接近的,開久了真覺得傳統自排變速箱也吃掉太多動力了!PS表現棒多了!

小胖仔的變速箱邏輯對我來說是不太容易能適應的部分,尤其退檔時機往往不如人意,反應也偏慢,即便是好用的S檔只能解決部分問題,得盡量用手排模式化解;舉例來說,在緩上坡的路段轉速已降到2000rpm以下,開始有點無力,但是它還是不會降檔,踩深一點很容易就衝到4000rpm,這時輸出又過大,這時候用手排模式來固定當下檔位讓轉速維持在3000rpm比較剛好(總覺得還是Focus的手排好開呀~好想開純種手排!)。

PS頓挫的感覺一般行駛非常小,大部分的頓挫來自於緊急煞車、再加速等速度瞬間落差很大的狀況下,會比較有感,整體來說PS換檔頓挫調整的還不錯,比較敏感的人可能會比較介意(像我老婆都無感)。

不過S檔真的是好用,常用轉速可以保持在2500-3500rpm之間,市區速差較大的路段得心應手,沒有拖泥帶水的感覺。D檔常用轉速約2000~2500rpm之間,常常腳放一下就立刻進檔了,設計取向感覺是極度偏重造就漂亮油耗。一般行駛爬坡動力都不算太差,僅高速公路再加速的力道稍嫌薄弱,要補足動力得拉到4000轉以上才有較佳回饋。

排檔桿的設計是我覺得比較不理想的地方,手排的升降檔在排檔桿上顯得多餘,若設計成日系那種階梯狀的排檔模式,檔檔分明不是很棒嗎?又或是直接做成換檔撥片也比按鈕好的多。

底盤&操控就不用說了,側傾好小呀~避震器也十分有Q感,輾過饅頭和減速線的感覺,吸震效果真是太棒了!

外觀:
優點很多就不提了,我覺得小胖仔的A柱遮蔽的面積過大了些,那個小小的三角窗其實也沒什麼用,不過造型上顯得流線且粗曠多了~算是特色風格上的一種妥協吧!外觀因為本身就蠻喜歡的,沒什麼好特別挑剔的,不過給想買的人一個參考,就是原廠天線非常的長(約55cm)某些車庫可能會因為天線過長打到鐵門,強力建議換成短天線比較實用!

內裝:
小胖仔在隔音與置物空間表現十分給力,恆溫空調則一般般,有時太冷有時太熱,感覺我那Focus的手動空調比較好用。小胖仔在前座車門兩邊都有提供一個很特別的置物空間,可以放折疊傘,這設計真是超貼心~手套箱則有設計出風口,可以放置一些冷飲做冷房效果,不過看社團討論好像沒什麼太大作用就是。

福特車系一如往常,點煙器都是不斷電的,這點有興趣的車主要特別留意,免得插了很多東西不小心把車弄到沒電。小胖仔設計是沒有中央扶手的,不過少了扶手卻多了三個置杯架,深度表現還不錯,頗為實用。

座椅偏硬,尤其頭枕真的太硬,不過這好像是福特車系的特色,因為Focus也是這樣。音響的按鍵有點多,要操作的選單實在是有點多。音響的音質不錯,這個我以前開Focus就覺得很理想了~Sync系統在交車看業務Demo時感覺很強大,但是一直還沒有時間來好好學習~跟手機連線的部份做得很不錯,可以讀入手機通訊錄,來電時會直接秀出人名,也可以透過Sync語音聲控撥號,這點系統做得很不錯,買這車真的要好好利用這功能。

方向盤很滑,非常滑,交車完第一週碰上梅雨季,車內開冷氣之後整個乾燥到方向盤呈現滑溜的感覺,雖然有一部份是皮質,但還是太滑了,考慮要找個好用的方向盤套來輔助一下。另外給想買車的朋友建議,不要用原廠的迎賓踏板!因為居然只有兩件式,超無言~不都應該式要四件式嗎?囧

油耗:
小胖仔的油耗我個人覺得很不賴,以這種體型高胖的車款來比較,我在定速110km(轉速約3000rpm)的狀態下,瞬間油耗幾乎都一直維持在15km/L,定速真是好用的東西~市區行駛只要時速維持50-60km,瞬間油耗都能突破15km/L,走走停停也都有9km/L上下。我在前1200km的平均油耗是11.5km/L,等到磨合一段時間後相信油耗會更好些~


大致上一個月的心得就差不多是這樣了~雖然我駕馭他的時間很少,大部分都給我老婆開,但只要輪到我開還是忍不住的開心呀~

後續還有很多小改裝再陸續來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coSport Ford
    全站熱搜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