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車超過一年了,我一直都是原廠牌架、擋泥板。過去12年騎了8年的Z750s和4年的Ninja300,到現在的MSX和Z900RS我都是原廠牌架。

一來我覺得原廠的牌架通常比較長,有延伸車輛線條的效果。二來我有認識的朋友因為改牌架被開過單;更多的是很多車友改了牌架都發生斷裂、噴牌的問題。所以我一直都沒有改牌架的念頭。

在某次Z900RS Japan的社團看到一則投票詢問大家都改裝什麼東西,結果第一名遙遙領先的就是「短牌架」,這答案真是讓我震驚~我以為大家都會先改水箱護網、後照鏡這些,沒想到竟然是短牌架!


↓原廠牌架要說是醜嗎....我覺得Z900RS的還好啦,中規中矩,比較中庸。重點是擋泥塵的效果其實很好!


↓不過原廠的看久了,看大家都改短牌,看久了也是會有點癢...原廠的看著看著,覺得好像真的是蠻大一包黏在屁股後面,看久了也真的有點突兀....


↓原廠式樣的牌架,讓整個車輛的比例像是平行四邊形一樣,比例上是蠻協調的,但就是尾巴那邊好像怪怪的


想說車上可以改的也不多了,不如再來改變一下造型好了
短牌架的選擇真的超多,我幾乎把Webike和Amazon的選項全部都看過一輪了
我想選擇的款式大概就是3個重點;

  1. 不要整個牌架緊緊貼在車尾上,我是覺得有點餘隙比較好看
  2. 可以不要金屬就不要金屬的,尤其是本體經過彎折的,我總覺得會震斷
  3. 一定要有反光片設計,我不想再外掛反光片

↓原本我大概已經心裡有底想要的款式了,就是雜誌上翻到的這款BEET的類原廠牌架,一樣是原廠的塑料材質,但是有去掉一些多餘的遮蔽。雖然看起來還是很原廠,但整個式樣蠻清爽的。


↓圖片擷取自官網,BEET有把原廠跟改裝的牌架做個比較,上面原廠的看起來就垂垂的,下圖BEET的比較有精神。

 


原本已經下定決心要買上面這款BEET的,後來在Webike又手滑看到Daytona的,一時之間克制不住又變心了~XD

Daytona的短牌架有兩種,一種是金屬短牌架,跟市面大部分的金屬短牌架類似;而另外一種是我很有興趣的「Edge」系列,Edge系列符合上述我提到的3個需求。Edge短牌架材質主要是PP材質搭配鋁材質底座,整個造型都符合我低調的要求。日本跟台灣一樣對於牌架都有規範,這款Edge也符合日本2021年將實行的保安基準,在可視角度設計上是絕對安全的。

↓Edge系列在很多車款都有出,牌架部份基本上都一樣,只有底座依照不同車款有額外設計。

 


↓官網上的圖片(節自官網),傾斜角度跟原廠蠻類似的,但簡潔很多。牌照也有附贈專用的LED燈。反光條也有提供薄型的反光片。

※DAYTONA Edge Fenderless 無土除套件、短牌架開箱

↓Webike銷售這款短牌架原本要$5,200左右,受惠活動價格及點數折抵,最終入手大約$4500。
收到包裝還算蠻精美的,包裝很有設計感。


↓包裝上有產品的線條的透視圖,蠻帥氣的


↓包裝內零件不少,重要的零件都有氣泡袋+密封。手冊只有日文的,算是比較可惜的部份。(至少也附個英文版我還加減看得懂)


↓零件太多了,直接用官方的照片比較清楚。最左邊是土除本體,右上則是鎖在車上的轉接底座,下方則是方向燈轉接片與牌照燈。基本上很明顯都是模組化的設計。


↓牌架本體材質真的是「塑膠做的」,感覺好像拿到了原廠的牌架,材質幾乎一樣,也很輕盈。


↓正面特寫,螺絲孔打的位置是固定的,剛好是台灣新式7碼車牌的最短距離的鎖點。正面也有設計排水溝。


↓多角造型設計蠻好看的,背面有Logo及PP材質標示。最下方那3個孔應該可以作為螺絲孔用來鎖其他東西。


↓整個牌價未組裝前僅150g,算是非常輕盈。


↓螺絲等零件,日本做部品一般都蠻用心的,改附贈的防滑螺帽、螺絲襯套...這些都有附上。


↓2 LED的白光牌照燈


↓牌照燈的橡膠襯套跟支架(有橡膠襯套這設計真的很原廠,非常棒!)


↓組合起來長這樣


↓由一大片鋁合金切削而成的底座,這底座重量有點沉啊...


↓光這個底座就要566g,感覺土除省下的重量都被這個底座吃回來了= =a 這如果再輕一點應該不錯


↓底座跟土除本體用4顆螺絲橫向固定,這個螺絲就是有搭配襯套的,可避免接觸點磨損土除本體。


↓底座+本體+牌照燈+反光條組合完畢


↓側面看長這樣


↓底座長這樣,剩下的鎖點是要鎖在車架上用的


↓準備裝上車,先看一下原廠的牌架,還有向後延伸約15cm


↓從後方看,車牌位置約低於尾燈10cm左右

※拆解原廠土除

↓開拆啦~第一次拆車殼,蠻簡單的。4個圓圈螺絲拆掉,車殼就可往兩側拉開拿起。


↓座墊鎖這塊支架也要拆下來,兩側共4顆螺絲拆下即可。中間那個是支撐尾燈的支架,可拆可不拆。


↓卸下座墊鎖這片支架,就可以開始拆土除的螺絲了。拆螺絲之前記得把方向燈跟牌照燈的電源線拔掉(3個箭頭處)。


↓拆下土除後的樣子,還需要再細部拆解,土除上還有一個反光片+行李固定支架要拆。


↓這片行李固定支架只有一個定位用途的螺絲,拆下即可。


↓再來是要拆下原廠的方向燈,移植到短牌架上。原廠土除上面這片蓋子只是裝飾而已,從土除下方拆下紅圈位置的4顆螺絲即可打開。


↓接著要用比較短的螺絲起子來拆方向燈上的固定鐵片。接著再把方向燈的底座(橡膠材質)擠出去就可以卸下了。到目前為止拆除工程已完成。


↓組裝前先來看一下牌架差多少,左邊是Edge、右邊是原廠,明顯原廠的肥很多


↓至於短牌架有多短,如果以車上鎖點為基準,紅色箭頭就是縮短的距離,大約有8cm

※Edge 短牌架組裝

↓組裝這件事情,簡單的前面都組完了,剩下最大的關卡竟然是在組方向燈...
川崎的方向燈真的有夠難裝!加上Edge的方向燈支架是模組化的,不像原廠是土除上挖洞,施力點比較大,我光裝這個方向燈前後花了快2小時吧...囧


↓奮鬥了很久,我終於把方向燈裝上,全部組裝完成了,牌架頓時清爽許多


↓上方特寫,要把原廠的行李支架裝到底座上


↓方向燈、牌照燈的線路沒有特別可以固定的方式,我用束線捆在一起


↓另外一個角度


↓裝上車的方式基本上相對簡單,把線塞回去車廂內,4個固定螺絲鎖上即可。
紅色箭頭的部份是開孔的縫隙,理論上要封起來,不然會有滲水可能


↓手上剛好有自黏泡綿,剪了一小條纏著線路黏一圈,剛好可以填滿縫隙。


↓完成圖,縫隙剩下很小,理論上即使滲水,程度應該也很有限。


↓從下方看線路的孔洞,一般騎車要進水機會應該不大,反而有機會是自己洗車的時候把水沖進去


↓短牌架的相關線路都整理好了,開始收尾


↓全部整理完畢啦


↓組裝好的樣子,牌架距離尾燈的垂直距離大約縮短了2~3cm


↓但是水平距離可是大幅縮短了約8cm左右


↓放大特寫,跟一般短牌架比起來,比較沒有那麼緊湊,角度跟材質的關係看起來就像是原廠的縮短版。


↓因為行車記錄器沒有比較合適位置,索性黏在車牌上


↓完工特寫


↓比較原廠跟Edge短牌架,原廠的比較像大象的長鼻子,Edge的看起來就沒有那麼厚重了。

※上路測試

↓隔天興致勃勃要上路測試,結果....Errrrr....車牌鎖不夠緊,他X的才裝好第一天就噴車牌
幸好我的行車記錄器拉住我的車牌,至少我的車牌還在不用重新領牌,不然還要重新辦牌、保險...超麻煩。


↓陣亡的行車記錄器鏡頭...還有屍骨無存的車牌框和高貴的牌照螺絲....


↓車牌噴了會怕,加上車牌框也噴了,這次補上雙面膠,減少車牌共振晃動,相信應該是不會噴了


↓搞定行車記錄器鏡頭、車牌重新補漆,我的短牌架再度復出啦


↓最終完工照!

※心得小結

↓改了短牌架,整個尾部清爽許多


↓視野上的比例從原本的平行四邊形,稍微改變了視覺比重,變成接近梯形,在某些角度比例上看起來比較舒服。


↓裝短牌的缺點,就是真的太會噴了,路過些微的積水,椅墊上就多了些泥濘


↓下雨就更不用說了,背包、車殼、尾燈根本慘不忍睹,如果要載人的,想改短牌應該要認真思考這問題XD

  • Edge短牌架基本上安裝都蠻簡單的,只有原廠方向燈是最難搞的。
  • 記得車牌一定要鎖緊,尤其螺絲應該要加防滑墊片。像我用雙面膠補強應該也不錯。
  • 無土除的結果就是泥濘很容易被捲回車上,這點在實用上還是比較弱的部份。(或許一開始想買的BEET會好很多)

雖然裝的過程出了點包,差點噴了車牌,搞到奇蒙子很差;不過整個裝完的感覺很不錯。對這組Daytona的Edge系列短牌架很滿意,機能、材質、視覺都有符合需求。如果你也想找非金屬的短牌架,這組Edge系列值得參考。

分享幾張隨手拍:

 

 

 

arrow
arrow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