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廠沒駐車燈真的很...OOXX
最近又看到社團有人分享駐車燈,決心要來搞定它,於始開始不停的Google做功課。

看到這篇文章出現,表示功課做的差不多了,目前找到三種改法整理如下
第一種只要找得到開關,換掉原廠方向燈繼電器(Turn Signal Realy, 文中簡稱Relay)就可以了(註)
第二種只要一般開關,加兩個二極體,換掉原廠方向燈繼電器就可以了(註)
第三種不用動原廠繼電器或改線路,只要加開關和一顆駐車燈控制器(Hazard Controller)就可以了

*(註)Ninja 300原廠方向燈繼電器只能允許10Wx2的方向燈運作,當警示燈4顆燈全亮需要10Wx4,所以如果你的車種本來就可以讓四顆燈一起閃爍或是你車上已經改用LED方向燈且可正常閃爍,那就無須改裝Relay。

目前我傾向第三種來改,原因是原廠車的所有東西都不用動,只需要並接線路即可。未來要拆掉也可以快速拆掉而不用動任何東西,而且警示燈可以自己獨立運作,不用讓原廠Relay負責警示燈的閃爍與供電。

===========================我是分隔線==============================

關於警示燈控制器(Hazard Control)

我要找的4PIN的控制器已經停產了,材料行買不到
=>3195A-KCA-9000(新翔鶴 駐車燈控制器 4進3出,google售價約$400

有找到備案是其他車種的
(如Xciting, Dink...等,但是太貴了,所以透過其他門路訂購,順便借測改裝Relay。)
我查詢的結果共有以下幾個料號『應該』是可以用的,差在Pin數不同。

光陽零件料號如下
3195A-KCB-9000
3195A-KCBC-900 (6進5出)
3195A-LBA2-E00 (Xciting, google售價約$650)

實際會用到的只有4P,分別為開關、接地、左方向燈、右方向燈,共四條線。
其他的車種可能會多出尾燈、煞車燈,我認為這些都是by pass,並沒有其他作用,故pin數比較多的控制器應該還是可以使用。

關於警示燈控制器可參考下列文章
[照明] 請問HAZARD控制器+翔鶴駐車燈開關要如何使用?
 
G4上翔鶴駐車燈開關分享
 
DINK250 加裝Hazard(閃雙黃)


===========================我是分隔線==============================

Ninja 300的線路圖如下:
會動到的只有方向燈的部份(紅色虛線框)


第一種改法:


第二種改法:

 


第三種改法:


2014-11-20更新
我收到測試用的方向燈繼電器Relay跟警示燈控制器(Hazard Control)了!
切換開關也來了,But晚上要帶小孩不能上車測試,所以只好在房間裡先模擬測試~= =

收到的大燈開關,黏貼式的,因為看來看去,感覺就這種最適合。
因為同一個賣家,所以順便買了鏈條刷和注油器。
露天搜尋『APO 大燈開關』


借側的改裝Relay+警示燈控制器(4進3出)


架設模擬環境,剛好有之前750換方向燈時留下的燈泡可以模擬一下
主要測試4個組合,這4個組合都必須要開關打開後,正常閃爍。

1. 警示燈控制器+傳統方向燈10Wx4 (接法3)
2. 警示燈控制器+LED方向燈 <3W (接法3)
3. 改裝Relay+傳統方向燈10Wx4 (接法1/2)
4. 改裝Relay+LED方向燈 <3W (接法1/2)

先來測試警示燈控制器


組合一、警示燈控制器+傳統燈泡10Wx4


測試影片
=> OK! 運作正常,可以聽到運作中有繼電器聲音,這表示控制器的閃爍頻率是完全獨立運作的,不用透過原車上的方向燈控制器。



組合二、警示燈控制器+LED燈泡
這個組合我沒有錄影,不果可以確定是正常的,警示燈控制器並沒有因為瓦數降低而頻率改變。



組合三、改裝Relay+傳統燈泡


=> OK! 運作正常,不過可以聽到這顆改裝的Relay頗大聲,但聲音大我喜歡,因為Ninja 300的太安靜了,而儀表方向指示燈又有燻黑,常常沒發現方向燈沒關。


組合四、改裝Relay+LED燈炮


測試影片:
=> OK, LED可以正常推動,這顆Relay很有改裝價值!原廠方向燈或LED方向燈都通吃!


2014-11-21
迫不及待實車測試了,下班後繼續在家加班測試(誰知道一路測試到安裝完畢XD)
前一天的測試內容都是單純的環境模擬測試,在車上測試就要加入一般方向燈運作等因素。

先測試警示燈控制器,我的配置基本上跟我前面畫的接法3線路圖是一樣的。
控制器有一條輸入,一條接地,兩條接左右方向燈。輸入的這條接到買來的開關,開關另一條則接到電力來源,也就是繼電器的紅線(為什麼從這裡拉電?因為看線路圖有明確標示,紅線是方向燈保險絲10A接過來的,所以有受到保險絲的保護,且這是鑰匙開才有電)。


警示燈控制器雖然是4進3出,但是其實我們只需要用到4進這四條,3出那三條跟4進是重疊的。接左右方向的部份我就直接先塞到方向燈接頭裡面,如下圖白色圈選處


測試結果ok,沒問題,方向燈與警示燈都可以正常運作。
比較特別的是,光陽的警示燈控制器,是方向燈優先,也就是打方向燈時,警示燈不作動,跟汽車不一樣。這點我倒是比較喜歡,因為如果是行進中臨時要變換車道,就蠻好用的。

警示燈運作結果,前後燈和儀表燈都有亮

 

 


測試影片:



附上方向燈優先影片




接著測試改裝Relay
改裝Relay需要搭配兩個二極體,以便讓方向燈正常運作。我是採用1N4007(1N4005~1N4007都可)


使用改裝Relay取代原廠Relay,因為接頭不能直上,所以土炮用下圖的接法
改裝Relay 3Pin 勾環在上,左到右分別是接地、輸出、輸入。


二極體的接法,陰極端(有畫線的)接改裝Relay的輸出,陽極端則接方向燈。


測試結果ok,沒問題,方向燈與警示燈都可以正常運作。
可以看到改裝Relay可以順利推動40W的警示燈,繼電器聲音則有點大。
採用這顆改裝Relay的最大問題就是要解決固定方式,不但是圓柱形的而且又是3P,要裝在Ninja 300就得土炮用束帶,或是去找圓形專用的橡膠固定套。腳位不同可以去買轉接頭,露天蠻多的。

測試影片如下:


到這邊,基本上已經是完成了,剩下就是整理線路而已。

===========================我是分隔線==============================

整理線路+配電。

在『Dual Shot行車記錄器安裝實錄』已經有加裝過Relay來透過尾燈的On/Off進行電瓶直接送電給行車記錄,這回要安裝的警示燈控制器也需要送電及接地,乾脆就用端子台作一次完整的配電。(我對端子台的熱愛可參考我愛小藍 - FOCUS MK3 大全配安裝紀實Part2

整個座墊下空間配電大概如下圖,我的警示燈控制器藏在工具包收納處,轉成4Pin插頭,2Pin送到方向燈,2Pin分別為開關+接地,接到端子台上。同時端子台裝了一個土炮的保險絲保護週邊。

原有的控制送電的繼電器(Switch Relay)則塞到邊邊角落去。


輸出到方向燈的線路理論上是用螃蟹夾或是焊接方式會比較理想
但是這種開關我不會退Pin,我又不想把線路剪開,乾脆就把線頭塞進去插頭內
下圖中綠色的是左邊方向燈,灰色的是右邊方向燈,分別塞了一條來自警示燈控制器的紅線+藍線。注意方向燈接頭的黃黑是接地,可別接錯了,接錯就燒保險絲了。


警示燈控制器放在工具包夾層,位置剛剛好可以塞得下。


整個裝完之後跟原本的對照一下,線路多超多的,幸好Ninja 300空間夠大,可以讓我這樣搞。
只是搞到後來覺得好像有點亂,有點猶豫是不是改接法二會比較好....XD


正打算收工的時候,發現6P端子台太大,會卡到座墊座,只好拆掉換4P的,有瞎到


最後就是把開關黏上去就大功告成了!


(其實這開關有點肥阿...怎麼都沒有薄又好看的開關呢)


實際操作,我的手指太短,會有些卡卡的,但還可接受啦。
未來如果有比較合適的開關再來更換。


※結論
基本上我推薦用第二種方式修改,因為改裝Relay除了可正常運作,還可滿足未來改裝LED方向燈的需求,而且線路也不會弄的太複雜,我已考慮要找時間換成接法二了...XD
等我找齊材料修改之後再來補充好了。

arrow
arrow

    T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